close

這篇打算不定時的修改,如題,是的...江江江江...只要自己覺得是金玉良言的都會在放上來,也算是一種自我記錄。要自我感覺良好的媽媽才能有力氣勇氣耐心繼續跟孩子搏鬥下去的

 

103.6.6

昨晚和兒子討論關於第二次段考成績的問題

問他想不想檢討一下關於英文分數的問題

他想了一下,回答我:現在不想

我又問他那社會科呢?

他想了一下,回答我:我都考第四名了耶

(意指我太過機車)

我跟他說:這次看姐姐會考,你沒有感受到你的對手是全國不是你們班嗎?

他回答:我考不好,是因為老師教太爛了!!

 

當下,我愣住了~沒想到我的教育會教出到處怪別人就是不檢討自己的孩子

 

他說完,轉身去洗澡,不發一語。

而我和老公也都不發一語,過了好久,老公才輕說一聲:老師教太爛?

 

我趁兒子睡前心情較放鬆,到床邊跟他說

如果遇到問題怨天尤人,當然會讓自己好過一點

但是卻無法讓問題得到徹底的解決,這樣不是一個很好的做法

我希望你能夠摸摸自己的心,回頭看看自己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

 

看兒子一臉疲憊的模樣,我知道他今天沒有心情聽我說

我跟他抱抱晚安就走出來了

 

看來,我自己要先檢討對於他的教育態度

有場硬仗要打的感覺.....

 

 

103.4.16

擔心孩子缺鈣,

尤其是女兒牙齒出現缺鈣現象後,我老是緊張他們再度缺鈣

跟他們說在學校如果想喝點其他的(他們都有帶水壺習慣)

可以到福利社買鮮奶喝,再跟我請款

兒子:福利社又沒發票,怎麼請款?

我:可以用空瓶子請款

兒子:真是好主意,把瓶子洗乾淨就好

我:不可以撿垃圾桶的空瓶子來A錢哦

兒子:麻麻,第一,翻垃圾桶很丟臉,第二,我們班根本沒人會買鮮奶來喝,大家都嘛喝飲料,好嗎?!

 

103.03.25

兒子聽到我和小妹聊電話,待我掛掉電話後,

來我面前說:媽麻,我好羨慕安安和卉卉(我妹的雙胞胎女兒),她們每天只要擔心吃晚飯不要被罵吃太慢這件事情哦...

 

我"噗"一聲笑出來了!!

 

我:是阿,但是媽麻也很羨慕你只要擔心明天的段考,其他的都不用擔心阿(:P)

兒子:是這樣阿..

我: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有很多酸甜苦辣,或許這時候的安安卉卉也很羨慕其他可以吃飯很快的孩子阿!你看爸爸媽媽也是每天要擔心不只是段考和吃飯的問題,還有更多你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問題,不是嗎?不過在什麼階段,該面對什麼問題,且努力的去解決問題,才是核心所在阿,你說是嗎?

 

兒子:(沒說話,去櫃子拿了一包巧克力球,就走回房間k書了)

 

 

102.12.03

 女兒:媽媽~如果我現在丟掉書本說不念了,你會怎樣?

我故作淡定:不會怎樣阿

女兒張大眼睛說:真的嗎?

我慢慢說微笑說:真的阿~不過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?你可以想好再回答我..

你當然可以丟掉書本甩手說不念書,只要你想好接下來要做什麼,

例如:要做什麼工作來維持自己想要的生活?

又或者你想要&希望自己過什麼樣的生活?

又或者你希望給以後自己的家庭什麼樣的生活?

這些答案並不通通指向學歷,而是你自己的態度與作為

 

女兒此時慢慢點點頭,說:我很早以前就想要當英文老師了,但是...又擔心自己不行

我說:英文老師是個方向,但是人生不是不能轉彎,你喜歡英文是無庸置疑,又喜歡閱讀和旅行,所以你可以去當外交官順便周遊列國,也可以當英文記者,也可以當翻譯家...太多選擇了...

 

此時,女兒笑開懷...

 

但是過一會兒跟我說,其實麻麻,我剛剛只是要跟你說我"今天暫時"不想念書啦~你好扯遠了~

 

烏鴉飛過,臉上三條線..

 

看來還要更淡定一點,不要急著回應孩子說的話才是>"<

 

話說,有次跟朋友聊天,分享孩子的"志向"~

朋友聽到我女兒想要當英文老師,第一句就說:那是個不會賺大錢的行業啦!!

 

我想~

孩子的志向能不能賺錢比較重要,還是每天迷惘沒有目標只想一步登天賺大錢比較重要?

 

要一夜致富???

買樂透最快啦

 

 

 

102.11.07

晚上吃飯時女兒提到科學家很殘忍.拿白老鼠來做實驗,

說著說著眼眶還泛紅,飯都快要吃不下去了。

我聽她說完後,慢慢的拿一碗熱湯給她,讓她換換心情。

 

我慢慢說:

你說的都很對,也沒有錯。但相對於人們把動物養大後取牠的身上所有的東西來吃來用,你覺得自己殘忍嗎?

 

是的,人類為了生存,做了讓你覺得很不舒服的實驗。

但是你知道這些小白鼠救了多少人?不管是感冒要到癌症的藥,很多都是靠小白鼠實驗才能救到這麼多人。

如果今天你躺在床上重病,我會希望那小白鼠身上實驗的就是可以救你的藥。

 

前兩天不是有個新聞,一個70幾歲的奶奶賣玉蘭花養3個30幾歲的孫子!

你覺得小白鼠對於社會的貢獻是不是比那三個肯佬族偉大多了?!

看待任何事情有時要跳脫情緒,仔細思考,往往一分析,才知道原來是情不是那麼簡單,但也不是那麼困難。

 

女兒慢慢點點頭,快樂的吃完晚餐了。

 

 

 

102.10.20

兒子:媽媽,我這次雖然排第四名,可是卻沒有每科都85分,很可惜,尤其是我覺得最簡單的英文。

我:沒關係,你這樣想下次就再小心點就好,你是粗心才錯的。才七年級第一次段考,以後還有很多次段考的。

兒子:大家好像都很厲害很厲害耶,有人總分49X分...

我:你記得每次翻開一本新課本或作業簿的心情嗎?!因為是新的,所以寫字特別認真,寫的很工整漂亮,但是後來10頁以後,就越來越凌亂了,對吧?!

兒子:對耶!!為什麼會這樣呢?

我:因為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阿

兒子:(點頭深思不語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設計。生活。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