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兒子於綠世界
(其實兒子有點害怕,但是拔拔一直要他靠近一點...哈)


夏日豔陽高照,高溫常飆到38℃以上,紫外線也很強,不少民眾紛紛外出戲水消暑,北市中醫師公會會長陳潮宗說,外出應做好防護,慎防戲水感染紅眼症與紫外線照射造成眼睛曬傷。所謂眼睛曬傷是眼角膜表皮灼傷,眼睛會有灼熱、劇痛、眼睛睜不開等不適症狀,嚴重的話有可能導致視力減退;而待在冷氣房的人,也要預防乾眼症,一旦眼睛出現不適情況應立即就醫。建議平時就可用中藥材如蜜蒙花、枸杞、菊花等自製中藥茶飲預防保健,如防眼睛曬傷可喝五味蜜茶、防紅眼症喝決明綠茶,防乾眼症喝枸杞桑椹飲。另外,搭配穴位按摩促進眼部血液循環,也可改善眼睛不適。報導╱游茗茱 攝影╱楊明龍

紅眼症

決明綠茶
材料:決明子12克、菊花10克、綠茶包1個。
做法:將決明子入鍋中,加入500c.c.的水煎煮,水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後熄火,續加入菊花、綠茶蓋燜10分鐘後,即可趁溫熱喝。
功用:決明子、菊花可以清熱明目,散瘀止血,促進眼部血液循環,綠茶含維化命C,可抗氧化。
用法:此茶飲可連續沖泡1次,每日建議喝2杯,因決明子潤腸通便,易腹瀉者不宜喝。 

攢竹穴
功效:按壓攢竹穴具有清熱明目、散瘀止血,促進眼部血液循環。
位置:位於左右眉毛內側凹陷處。
方法:以雙手食指指腹按揉穴道,每次按15~30下,每日早、晚各1次。

乾眼症

枸杞桑椹飲
材料:枸杞11克、桑椹11克。
做法:將中藥材以清水略微沖洗,加入200c.c.的熱開水沖泡後,即可趁溫熱喝。
功用:枸杞、桑椹補血明目,可消除眼睛疲勞,緩解眼睛經常乾澀、發癢、紅痛等症狀。
用法:此茶飲約喝一半量可再加水回沖繼續喝,約可回沖2~3次,每日建議喝2杯,一般體質皆可喝。 

睛明穴
功效:按壓此穴可明目,能改善眼睛疲勞、乾澀。
位置:鼻樑與內眼角交界凹陷處。
方法:以雙手拇指指尖,按壓左、右穴道10秒鐘後,休息5秒鐘,共計按5分鐘,每日早、晚各1次。 

眼睛曬傷

五味蜜茶
材料:北五味4克、蜜蒙花6克、蜂蜜10克。
做法:北五味入鍋略炒微焦,加入蜜蒙花與450c.c.的水,煮沸3分鐘,再加入蜂蜜拌勻,即可溫熱喝。
功用:北五味可提振精神,緩解眼睛痠澀,蜜蒙花清熱潤燥、明目退火,蜂蜜具有滋養護眼的功效。
用法:每日建議喝2~3杯,一般體質皆可喝。 

三花茶
材料:菊花10克、蜜蒙花10克、紅花3克。
做法:將所有藥材放入杯中,沖入600c.c.的熱開水,加蓋燜10分鐘,即可趁溫熱喝。
功用:菊花清熱解毒,蜜蒙花清熱潤燥、明目退火,紅花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。
用法:每日建議喝2杯,因紅花有活血化瘀功效,月經量大者、孕婦不宜喝。 

太陽穴
功效:按壓此穴可健腦提神、養目、消除疲勞,能改善眼部血液循環、緩解眼睛疲勞、改善視力。
位置:在眉毛到外眼角的中間點向後1吋處。
方法:每日臨睡前及早晨起床時用雙手拇指按此穴位轉圈揉動,每次順時鐘揉7~8圈,反覆5次。 


吃富含蛋白質食物
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
避免眼睛曬傷,外出時須戴太陽眼鏡做好保護,有乾眼症則需多喝水,保持淚液膜足夠的水分,要避免感染紅眼症不要用手接觸眼睛。而平時可多補充對眼睛有益的食物,像是蛋白質食物如海鮮、奶類、蛋類、瘦肉等,能有效補充及修護眼睛組織細胞。

蘿拉直直講
上星期13號星期五,下班時間人車多加上下雨,不管是騎車開車還是走路的人都感到相當不便!我捨棄騎車,帶孩子坐公車準備去補習~一開始公車司機就沒靠邊停,讓機車在那鑽來鑽去,我趕緊推孩子上車,一上車就看到司機一直看我(我很美?)

司機突然說:你為什麼不從後門上車?這樣不是會擋到下車的人嗎?
我回答:因為剛剛後門有機車擋著,又下雨,就趕緊上車了
司機又說:那你快往後面走阿,你擋到人下車了!(有點兇的口氣)
我回答:司機先生,難道你沒看到整車滿滿的人嗎?你要我往哪走?而且我才剛上車,下站又還沒到,也沒人要下車阿~
司機又說:所以你為什麼不從後門上?又不往後面走....(一整個鬼打牆)
我回答:從一開始你就一直針對我,你到底是什麼態度?
司機不語,然後一直瞪我.眼神超可怕的.像是要把我吃下肚一樣..
(是怎樣?還瞪我!該生氣的人應該是我吧?!)
我回答:那請司機你往路邊靠,親自來開條路,讓我跟孩子能往後走,如何?

說完,我拿出手機,拍司機的大名,而且氣到手發抖.......

後來,人漸漸疏散,我和孩子也坐了下來,此時我靜下心來想,我實在搞不清楚司機為何這樣對我,難道13號星期五的咒怨在我身上發酵了嗎?

以往我坐公車,下車時必定會跟司機說"謝謝",但是這次我真的火大了

下車時,我提早和孩子走到最前面,用車上所有人可以聽到的聲音盡可能保持語調平穩跟司機說:
司機先生,你一開始就沒靠邊停,讓我和孩子難上車,這種情形我就足以投訴你,後來又一直針對我,找我麻煩,我不知道為什麼,但是你沒孩子嗎?你沒老婆嗎?整車的乘客,你是要我閃到哪去?

司機一聽到我要投訴,馬上說:小姐,好啦,對不起...(非常不情願的口氣)

我回答:你不用跟我說對不起,因為我覺得你需要在職教育...(剛好到站,我就下車了)

其實,我每次帶孩子在外面,總是用寬容的態度面對一些不愉快的事情,總是想讓孩子能學到最好的榜樣,不要每件事情都要無限上綱,也常告知孩子服務人員很辛苦~但是這次我發現孩子的表情很疑惑,雖然孩子從頭到尾都沒說話,但是,我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心情~所以我才決定下車前說那一番話~

隔了兩天,孩子問我:媽媽你有上網去投訴那位司機嗎?
我回答:還沒!!因為我想先讓自己冷靜下來,我到現在還很生氣,在憤怒時不能太急躁,不然寫出來的文字會讓人覺得不夠公允,且也無法就事論事~

人家說:身教很重要...
我這樣做對孩子的影響好嗎?像這樣的情形該據理力爭?還是"吞下去"?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設計。生活。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