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失智與健忘很多人會搞不清楚,我也是

當我發現長輩的狀況與健忘不太一樣時,先把長輩帶去就醫再說

我不是醫生,也不專業,看網路介紹失智,一知半解。

以下是我對我家長輩觀察,我寫下,擔心自己健忘(笑)

 

健忘:

常用身邊小物,會忘記放哪裡(ex:鑰匙,眼鏡..)。

 

失智:

(1)剛吃飽,碗還放在眼前,家人問吃飽沒,回說:還沒吃。但經提醒,看到碗,改口說:吃飽了。-->這點是我覺得不對勁的開始

(2)早上6:30,會問到底是晚上還是早上。時間觀念開始混亂。

(3)收集物品,甚至偷竊,ex:收集衛生紙,進而偷竊別人抽屜裡的衛生紙。 詢問後回答:因為我沒有衛生紙。 事實:自己抽屜一堆衛生紙。

(4)別人物品占為己有,經提醒,不承認,還會大發脾氣,反而覺得別人偷她東西。物品偷竊越來越多元化,由衛生紙,糖果,進化到包包,臉盆,浴巾等

(5) 自己的東西找不到,會發脾氣責怪身邊照護者,並一口咬定對方偷竊。  

(6)睡眠時間很短淺,半夜會起來呆坐,遊蕩。  

(7)問過的話或者說過的事情,五分鐘內重複3次以上,口氣並非以"強調",而是以"從未提過或說過"的感覺來開頭

(8)情緒起伏大,ex:無法得到她要的東西,發很大的脾氣。 但是下一分鐘卻又笑臉迎人的跟別人說話。

 

 

神經內科醫生檢查進度

(1)抽血---結果:正常

(2)腦部掃描---結果:輕度退化

(3)智能檢測---由專業的心理醫生來做測驗,與照護者做簡單的詢問之後,隔離照護者,讓長輩與醫生單獨面對面做各項檢查。

ex:有四隻腳的動物是什麼?數學問題100-70?物品記憶?..等等

 

以上三項交叉比對,實際上屬於中度失智,生活起居須由人照護,無法單獨生活。  

(還認得人或者物品名稱並不代表一切,因為那有可能是早期的記憶,如果開始不認得人再加上以上表現,可能會被歸類為重度)

 

 

另外:

心理醫生告知,因為長輩有重聽,減少很多外來刺激,是讓失智嚴重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

這個是我覺得訝異的事情。

不過後來與老公討論,就像初生嬰兒也需要音樂,手腳觸摸,語言對話一樣,刺激越多,腦部生長的速度越快。

 

老人也是一樣,因為重聽減少外部對腦部的刺激,反而加速腦部退化。

所以,才會希望老人多參加團體生活,而不是只坐在家中電視機前面。

 

 

103.6.16

中午見到我,問我是來看誰家的媽媽?

下午4:30拿藥回安養院,問我為什麼這麼早來才凌晨4:30?

 

103.8

詢問醫生:如果長輩想不起來的事物名稱,要讓他自己想,還是告訴他答案?

醫生回答:可以把事情變成選擇題,例如:你看這水果是蘋果,芭樂還是香蕉呢?

當然最後還是要給他答案

個人認為:不要一直對他"考試"

 

 

103.9

知道我是媳婦,但是忘了我名字,孫子名字也忘記

一直回想兒子是昨天還是前天來看她?

(其實是昨天而已) 

日期和時間的錯亂更發明顯

 

103.11

身體狀況還好,但是腳的行走能力似乎越差,每個星期1.3.5安排復健成效不佳,和老公討論結果:就當作讓她跟著大家坐車出去吹風散心,復健不取消。

104.1.

脾氣容易起伏,一生氣就很難停下來,至少會亂罵2小時

壞掉的水果堅持還是要吃,是視力差了?還是口感差了?還是...

睡眠時間變得很長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設計。生活。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